數學好難?

     數學不要求難,一切先從基本的開始,老實說我總認為臺灣的數學教育時在太難了,一本接著一本,裡面的程度也是三級跳,不要說學生學的累,連老師在趕課備課也都"皮皮喘"。教了多年的數學,看到學校再安排進度,有的甚至超前,提早上到下一冊,總會不禁搖頭,爬還學不好就要教走路,這樣怎麼會學得好呢?台灣人常自認為自己的數學比外國人好,沒錯,在初期看起來的確是如此,因為我們總拿國中的數學教小學生,但長期看下來,臺灣人10個裡面有9個人討厭數學,所以很少人願意將數學學到專精,應付完大學聯考,就將數學丟一邊了。      既然這樣,那我們不如拋開學校的進度,不是說不要聽學校講課,而是自己在家複習時,一定要記得先以最基本的練起,每個單元把最基本的十題練到很熟,基礎很重要,不要怕學校考試會考很多,我就每個題型都一定要看到,同樣的精力之下想要超出自己範圍的學習,效果通常不好。先將基礎題弄熟,有餘力在往下個十題練習,每次複習數學也不要多,造成自己的壓力,每次進度就是弄懂十題,這樣一來也不會覺得數學好多,一翻完課本就不想念了,乾脆放棄。

關於計畫


計畫簡介
看影片學數學是一個網路教學計畫,由讀博網製作小組(師大圖資所學生)所推動。希望可以將數學教育數位化、普及化。讓全台各地的­小朋友都可以在網路上免費 學習,用影片學習的方式讓學數學不再是一件討厭的事。

計畫緣起
對於利用網路、科技將教育送至台灣的各個角落,讓大家能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學數學這件事,是我一直以來存在心中的想法,從小就很喜歡數學的我也很喜歡教數學,無論是那時候教教隔壁同學、教教弟弟或是大學四年以來不停的家教,我依然想要讓大家知道其實數學很有趣,只要你試著去理解而不是用背的,通常可以是所有科目中最有成就感的一科。應用所學,我在大四那年的畢展,製作了「讀博網」這個學習網站,雖然耗費了很多力氣,很貪心的集所有功能於一身,卻發現這樣的網站不是簡單幾個人就能維持的,不管是內容、經營、管理、經費等,因此又將這樣的想法繼續延續,醞釀了幾個月後,我決定朝向我最愛的數學科目,專心的做單一科目的教學平台,讓無法去補習的同學們,也可以透過網路學習數學,因此「看影片學數學」啟程.....

每日一題
本 站為了與其他網站不同,同時為了使學數學能達到最佳效果,特別提出每日一題的學習方式,將在每日晚間放置影片題目,並在隔日的影片講解,因此每日的影片 中會包含前一天的題目詳解以及今日的每日一題。若同學都能按時作答,相信你一定能花費比其他同學還要少的時間將數學融會貫通喔!

計畫教學
由師大圖資所學生親自規劃教學方式、設計題目、拍攝影片以及參與教學,希望將自身所學灌溉於教育的一塊田地,使其發芽壯大!